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情境喜劇 (Sitcom by Ozon)


歐容(Ozon)很阿莫多瓦,這個假設一定會被人砍殺,不過在這部SITCOM德文版的簡介裡,的確這樣寫著,『Sitcom erinnert an die ersten Filme von Pedro ALmodovar』(Sitcom 讓人想起阿莫多瓦的早期電影。)




不過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讓歐容和阿莫多瓦兩個人一起很不爽,畢竟這樣的印象,的確很讓人錯亂,熟悉阿莫多瓦卻不認識歐容的人,可能整場戲都在期盼者某個脫口秀的場景,結果卻等到心理分析師的躺椅。

應該這樣說,如果讓阿莫多瓦來拍這部戲,那隻老鼠一定不會出現,對他而言,老鼠太不美麗。但對歐容而言,老鼠實在太重要。一隻老鼠讓人感到親密,讓人想被疼愛,讓人想要被撫摸,想要被愛。

這樣很佛洛伊得,當然,一九九八年還拍佛洛依得式的電影,的確顯得很老套,老套是歐容的強項,就像八美圖,讓卡薩林丹妮芙大跳體操舞,的確回到一九五零;而這部戲就是佛洛依得大全,大意就是,得不到愛的眾生,只好在同性戀,性群交,亂倫,SM中得到解脫,最終還要在躺椅上告解一番,才得以完美。

一九九八的歐容,才不過三十一歲,其實應該剛脫離學生時期,我想這部可說是他的心理分析讀書大全,不過學生式的幽默到處可見,尤其是哪很有可能被用過的黃瓜,大家還吃得很開心,這的確是很好笑了。不過當那隻卡夫卡的大老鼠出現時,我看到了阿莫多瓦的疵牙裂嘴。

唉,他一定在想,當學生真好。

3 意見:

Les Minets 提到...

Cher Voisin, Sitcom m'a fait beaucoup de vertiges, vraiment avec ce rat.

François Ozon, il est très malin, je le trouve, bien sûr , également assez talentueux. Et j’ai l’impression que tu es très attaché à Pedro Almodovar avec qui tu as même été inspiré d’aller comparer ce fameux Ozon au sujet de la sexualité freudienne. Cela m’a paru très intéressant et convaincant.


說Ozon malin其實就是說他鬼靈精,出手驚人,我很喜歡他;有空再來好好聊他。

8 femmes中演那個老處女的Isabelle Hupert犧牲實在太大了,一直都很好奇為什麼圍繞在那群名女人中,她還可以接受那個角色?她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演員…Avignon戲劇節她也來過…

對了,Ozon去年那部Le temps qui reste,有點老套,陳腔爛調的主題,不怎麼高興和喜歡這個作品。不過再怎樣都比不上我看三次楊德昌的“一一”,三次都覺得有夠“為賦新詞強說愁”了啦!楊德昌這電影真是有夠令人嘔吐的cliché…哈哈!不同意我不能生氣哦!

不曉得是媒抗那位網友給我一篇關於Foucault的回應…談到他Histoire de la sexualité/L'usage des plaisirs的問題…真是太高興了!這篇長回應,和你對Ozon的Sitcom的分析會有交會…雖然阿君仔與俗仔事件我關心的是”權力“的問題,Foucault當然是重要的思考泉源!

連結過來你家部落格好了。我也寫了一個單篇回應,連結了你的Ozon了哦。^^

Lucie

http://heure-bleue.blogspot.com/2007/04/no-ideas-but-in-things.html

隱形熊 提到...

我覺得鬼靈精歐容很壞,但是壞的有軌跡。我對太理性的導演都有些戒心,比如說拉司逢提爾。這個逢提爾才壞,我看他的片都是矇者眼睛看,每次看每次罵,但每次片子來有忍不住去看。破浪而出看了,黑暗中漫舞看了,白痴看了,狗城市看了,總之,他非常壞。

對歐容我也覺得壞,有理性的導演通常會有這刻意的壞意,我很有距離,大概我自己也很壞。我到不覺得HUPERT演老處女有啥犧牲,我到覺得叫好,這樣的角色權勢起來過癮啊,他超棒,你有看過那不MERCI POUR CHOCOLAT?我真是過癮得不得了。

哈哈,請盡量討厭一一,我很愛那部ㄟ,真是做作的好,台灣導演就不愛做作,我很愛,為了你討厭一一,我決定來寫一一,哈哈,把你氣死。

我覺得這部還不到富科的程度,歐容那時還不懂,那個在性角色的權力關係他不懂。要講富科,一定要說薩得,就必須提帕索理尼得所都碼,SITCOM不行,這和人生經驗有關,強求不得。

哈哈,你還連到我這裡,真是感謝,我這裡的讀者真是直線增加,大家也不留個言,讓我知道誰來了。不過為了饗宴讀者,我就把以前不正經的文章一一貼上來。哈哈,你真好笑,我上篇也是亂寫,你就亂看亂回吧,做啥功課啊?

匿名 提到...

又看了ozon的一部電影swimming pool,很久沒有看過這麼讓我提神的電影了,因為是租來的DVD,一口氣看了兩遍,很過癮。故事的場景就發生在我家附近的Luberon山的村莊,那裡的確住者很多英國人,從倫敦來這裡坐Euroline就是在Avignon下火車,真是看得我親切無比,可Ozon偏要給他搞一個謀殺,真是的。

3小時的大衛林區看得高興嗎?被Kusturica的兩部片“黑貓白貓”與“生命是奇蹟”吵的耳根很痛,實在很…唉!很像卡通片。…真是愛死那個女主角了,兩部電影其實是同一個人物(性格),也許演員也是同一個人吧。男主角也很棒,看樣子其實很像一一裡的吳念真,可是吳非常的癟三和做作,人家這位呢?憨直之餘又盡情盡性,真想給他抱抱親親很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