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寄件者 Prag0406-0408

兩千零四年二月十二日,歡樂的氣氛瀰漫在舊金山市,大約三千五百對同志伴侶們,打著領帶,迎接一個偉大新時代的到來。舊金山市市長葛文。紐森(Gavin Newson)在今天不顧加州法律的規定,要發給同志結婚證書。這件事轟動全美國,因為剛在不久前,麻州的最高法庭才判決決定同志也有結婚的權利,並在兩千零四年三月十七日起,同志可以在麻州正式結婚。


這應該是美國同志人權的一項大進展,大部分的同志還記得不久前,美國在高法院才判定雞姦法違憲,也就是禁止肛交的法令不能在各洲施行。巴羅和希伯幾年前在朋友的生日宴會互相認識,然後就交往至今。「當法院判定雞姦法違憲時,我們正在油輪上度假。你一定沒法想像,當在這個滿載著同志的油輪上,主持人緩緩的說出,Lady and Gentlemen,雞姦法已經廢除了,這時,全油輪上的人都尖叫了起來,那情景多令人感動。」他們說出那時的悸動。

但同志結婚的權利,倒是非常不一樣的事情。全世界現在還是只有少數像荷蘭加拿大幾個國家,是允許同志結婚。大部分的歐洲國家,像是德國法國也才是最近一兩年相繼通過伴侶法,其中包含同志伴侶,可以擁有某些特定權利,比如說遺產繼承權。這些權利,看是小事,但卻影響許多同志甚鉅。比如說,有一對同志伴侶,可能彼此投資經營一個餐廳,但因為沒有法律保障他們,所以餐廳必須掛名在某人的名下,但如果這個人發生意外死亡,那麼他的另一半必須離開這個他們辛苦經營的餐廳,因為財產並不屬於他所有,就算他投資了他一生的財富和時間。這樣不公平的戲碼真還常上演。而在歐美,醫院管制得很嚴格,如果發生重大疾病必須住院,只有親屬才能有探視和照顧病人的權益,而在沒有伴侶法保護的同志們,在另一半生重病時,是沒有權益去照顧對方的。這一切的不公平,都需要伴侶法來保障。

但實施伴侶法的國家,像德法等國,卻因為宗教的因素而沒辦法讓同志領養小孩,所以在地的同志們,還是在一波與一波的運動之下,想要推動同志婚姻。他們想要的,不過只是要和異性戀伴侶一般的婚姻法律保護而已。在百老匯演出過的巴羅表示,「我們想要婚姻的保障,我們所希望的,只不過是婚姻下所給予的權利,你看,全世界有那麼多的糟糕的異性戀婚姻,但我們彼此相愛的同志,卻一點小小的保障都沒有。我認識很多相愛而且在一起幾十年的同志,可是他們卻要為彼此身後的事情擔心,因為他們一點權益都沒有。」

巴伯和麥可在一起已經十二年,他們決定要在美國將士陣亡日的那個週末舉行婚禮,他們戲稱這十二年,已經比很多異性戀的婚姻還來的久,至少比布萊妮皮爾斯的婚姻要長的多。他們正在計畫明年的結婚週年紀念日,要邀請那時會來參加婚禮的人見證他們婚後的日子。

這一切甜蜜的景象,卻不能代表同志婚姻的勝利。很多反對人士已經磨刀霍霍的要腰斬同志婚姻。二月十二日當日,就在舊金山是同志婚禮的旁邊,一群律師正準備要終止婚禮的進行,因為這個婚禮違反加州在兩千年所立下禁止同志結婚的法律。美國總統布希也正在尋求修正憲法,禁止全美同志婚姻。一場贊成和反動同志婚姻的大戰正要爆發。

麻州通過同志婚姻法,無疑是為美國各州反對同志婚姻的人士和政府,投下一顆炸彈,因為這些在麻州結婚的人,可能會援引一項各州法律互相承認的慣例,而強迫各州政府承認他們的婚姻。這件事情引起各州的重視,並以很快的速度,通過一項稱為婚姻防衛的法律(Defense of Marriage Acts,簡稱DOMAs),禁止各州承認麻州的婚姻。到三月十七日時,已有三十九州通過這項法律,其中有四州更是強化這項法律,把它寫到州基本法修正案內。其他沒有通過DOMAs的州也在援引或想立法,來反對同志婚姻。

伊凡。渥夫生(Evan Wolfson),婚姻解放團體主席,把同志婚姻和黑白婚姻作了比較。在一九四零年前,黑白婚姻在大部分的州是禁止的。那些反對黑白婚姻的人,在法庭上宣示,不可以去憾搖傳統婚姻的定義,他們宣稱,那些不同種族結婚的人是多麼低下,而那些准許黑白結婚的人,將製造美國的災難。

直到一九四八年,加州最高法院才第一次宣布,種族歧視的婚姻法是錯誤的。美國總共花了十九年,才真正廢止種族歧視的法律。在這十九年中,一些州政府已經放棄種族歧視的婚姻法,一些州卻要到美國最高法院宣布此法違憲之後,才正式放棄。

「歷史是站在我們這邊的,雖然他們會一直的反擊,要求我們停止,但我們還是堅持下去,直到同志婚姻在其他五十州內實施為止。」渥夫生緩緩的說。

一些跡象卻顯示,事情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很多在加拿大結婚的伴侶,回家之後,卻意外的被公司接受,並設法將其伴侶列入公司福利的考量,比如納入公司健康保險之內。雖然在一九九六年通過的美國聯邦婚姻防衛法法中(federal Defense of Marriage Act),讓同志在麻州結婚之後,無法受到當地州的保障,享受聯邦提供的一千零四十九個婚姻優待政策,但這卻無法防止同志在私領域中,像是私人公司受到保障。最主要的是,結婚後同志,要以一體的行動,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像是尋求當地教堂,公司,鄰居的認可,為自己的婚姻正當性主動出擊。

這是一場寧靜革命,無聲卻令人震撼。就像六十年前,美國沒有辦法接受黑白通婚一般,現在大部分的美國各州,還在為同志結婚感到憂心。雖然麻州已經通過同志婚姻法,但他們的州議員卻一直想辦法提修正案廢止這項法案。烽火已經蔓延整個美國,反對人士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將它澆熄。然而對於致力於同志運動的人來說,卻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參考資料:
1:The Advocate: the international gay & lesbian newsmagazine May 17.
Gay Marriage Tearing America Apart
www.advocate.com
2:Acessline: Iowa’s Gay Newspaper Volume 18, issue 2
The Fight For/Against Gay Marriage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