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重感冒看2046

寄件者 Prag0406-0408


這是一篇舊文。

這陣子德國一陣重感冒席捲,我也不能倖免,真的好久沒得到這樣巨大的流行性感冒,身體虛了大半。

雖然身體虛,電影還是一定要看,其中還包含2046。我在德國看的二零四六是講德文的,可怕吧,章子怡腔調的德文。雖然知道要看2046,就要忍受章子怡超棒的演技,可是我實在太想看王菲了。章子怡大概是王家衛電影裡演技可以稱做數一數二棒,和張震不相上下。還好張震這次只出來一下,把人殺了就跑,不像在臥虎藏龍裡,因為他的小虎,心臟病發的觀眾大概不少。(喔,他跳的那個舞。。。救人啊)


李安大概是繼侯孝賢以來,最會用演員的國際導演。(想想楊林,感動啊),不過他比侯孝賢差一點的是,沒有和編劇上床還被壹週刊抓到。這樣說好了,自從那個寫擊壞歌,還把女兒教成以中國人為榮的某作家的編劇姊姊和侯孝賢好得不得了之後,侯孝賢又回到那個風兒踢躂踩阿踩,又會把小野寫的歌詞,換成一個政治人物名字的政治導演(這件事可是要回到兩千零二年侯孝賢和小野當我們的面吵架說起)。唉壓,我實在講到哪裡去,雖然這一再驗證我的理論,偉大的男人的背後要有一個偉大的女人。。。

如果演員一出現,我的雞皮疙瘩掉五地,那這個演員就是成功了,比如說金素梅。她在喜宴理的演技真是好得不得了,難怪他在國會可以表現的有聲有色,以前堅持自己原汁原味的正統中國人,榮民之女,難怪在喜宴可以演中國女人,講的普通話真是帶有北京味,(不要叫我再看一次喜宴了,拜託),但到了國會可以扮演比台灣人更台灣人的台灣原住民。厲害!!喔,我又岔題了,我要說的是章子怡,對了,偉大的演員出來都是要插著腰,像高金素梅就是,當然我們偉大的章子怡也不例外。對了,章子怡,我就是要談她,因為她我偉大的感冒假生輝不少。他一出來腰就插者,然後眉眼生波的的轉啊轉,美啊!!演技多一點不嫌多,就是要這麼多,多到把比其他的女演員都比下去,宇宙之大,誰與爭輝?

剛開始我還替張曼玉叫屈,也覺得人家王家衛導演只是叫他吃多一點麵,樓梯走多一點,就不太想在二零四六演出,實在有點笨。結果看完二零四六,才知道張曼玉實在是聰明,太聰明了。他,哪比的過風情萬種,演技要多少就有多少的章子怡,想想看,柏林影展的女主角,比不過一個演的比妓女還像妓女的初生演員,不是丟臉死了?還好她很聰明,去CLEAN演個吸毒媽媽真是個明確的選擇。不過無聊的王家衛,人家就不想拍,不想比,國際導演就偏要拍一幕一模一樣,同樣坐在計程車上,同樣梁朝偉的躺在身上。看完花樣年華後,我本來實在驚豔張曼玉的表情,那樣憂傷,那樣哀愁。但看完二零四六之後,我終於感悟章子怡這樣已才對,憂傷向張曼玉那樣,是面無表情,面無表情要演嗎?演員ㄟ,哀傷,嘴角就要往下,光靠嘴角,章子怡就贏了。

難怪國際大導都喜歡章子怡,像就這次藝妓回憶錄好了,我覺得史蒂芬大導演真是太厲害,所有的藝妓都是中國香港華人,一個日本人都沒有,對啊,有日本人幹嘛?有日本人就打不進中國廣大市場,不知道廣大中國人仇恨日本厲害,十三億中國人都盼望自己人可以去扮日本藝妓,一報南京大屠殺之仇(不要問我有啥關連,反正問中國人他們一定會告訴你)。小日本人也真是名副其名,還小氣不外借京都,他們以為京都是啥?人家美國人放個屁就把你日本人都吹倒北京去,還在意你那個小日本京都?人家在美國蓋個比你京都還棒的超大型京都,還可以外蓋個世界超大MALL,還怕你日本人每年不組團來照相?提到這個藝妓回憶錄用華人不用日本人的原因,是因為日本人現在沒有世界級女星,也就是說沒有美國人認識的日本女星,所以用華人。阿題外話,聽說瑪丹娜也想演藝妓,他到底演了沒啊??講到這,我不禁很納悶,暴龍應該比章子怡紅啊,怎麼不讓他們來演藝妓回憶錄?也可以改名為朱羅記回憶錄,(我說的不是言承旭,不要誤會,我說的是朱羅濟公園的暴龍們),這樣還可以順便有續集多好?搞不好票房更好說,我想大家都很想看恐龍唱歌跳舞的樣子,總比吃人好看的多。

講到這次藝妓回憶錄,聽說張曼玉也去試鏡了,結果落選。是不是史蒂芬大導看過二零四六啊?我實在很懷疑,否則他怎麼和我觀點這麼一致?張曼玉,不過是個會吃麵和走樓梯的演員罷了,那比的過我們偉大中國祖國演員章子怡?講到日本藝妓,我就想到另一部偉大的電影,愛情不用翻譯,這不在二零零四深獲大家好評的美國電影,真是超讚,我真的很懷疑,這部片是不是中資啊?怎麼把日本人拍得這麼傳神,這麼好笑,對啊,小日本鬼子就是一群笨蛋,一群白癡,怎比的過聰慧的美國人?更比不上大智慧的中國人了。講到這名字,我一直不懂,如果是拍一個美國人和一個日本人談戀愛,這個名字還不錯,但是兩個美國人談戀愛,幹嘛要翻譯啊?不過暇不掩譽,一部好片就是要這樣拍,盡量把偏見放在電影中,反正美國人打個嗝,日本東京就垮一半。我看的時候,還不禁納悶,這部片怎麼和花樣年華搞同樣的感情曖昧,沒想到這個女導演馬上就在奧斯卡感謝王家衛。我也說你這個女導演也真不會當美國人?幹嘛道謝啊?抄就抄啊,我就不信有幾個美國人看過王家衛電影,搞不好美國人還覺得王家衛抄她的勒,這樣道謝不是露出馬腳?唉,太笨了。不過這種蠢事沒有影響科波拉女兒的聲望,這部片還是得了凱薩獎的最佳外語片,唉,我也說你們法國人怎麼都忘記人家把法國薯條改成自由薯條?(雖然薯條其實是比利時發明的),這種恥辱,怎麼這麼快就忘了?

喔喔,我實在是發燒發過頭,我其實是在講二零四六和章子怡,怎麼連日本人和南京大屠殺都扯進來。我和尹男討論二零四六,結果尹男講到,有個朋友寫信給他,所他這輩子以為沒有人會重唱蔡琴最後一夜,沒想到這個定律馬上被張清芳打破,而且還這麼快。這個朋友的評語是,蔡琴的最後一夜就像是要從良舞女的最後一夜,張清芳的最後一夜像是要下海前的最後一夜。把張曼玉章子怡和蔡琴張清芳比有點怪,不過真的有的懷疑章子怡是否在哪裡站過壁,否則為何連續受到眾導的青睞?她的招牌表情,嘴角下墜,可能和他以前的職業病有關,否則我真是找不到理由了。。

我的無聊文章也該結束,發燒也有退燒的一天。二零四六,還是讓我快快跳過那些偉大的鏡頭,請王家衛饒了我們這些死忠的影迷,請下次不要再用那些偉大到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演員吧。

6 意見:

CHOCO 提到...

來到你家才想起原來這篇絕妙好文是出自你的手筆。(我得了重度脫亞入歐症,所以沒看2046,倒是妹妹買來的電影配樂還蠻合我的胃口)。
要不是lucie留下蛛絲馬跡,以為短暫交會,不再相會。希望沒有嚇到你!
週末愉快

no 提到...

原來你在這裡有一個天地~@@~還真擔心你永遠消失了

Les Minets 提到...

Oh my God!看到你的照片了,好可愛的隱形熊啊!你一定會是我家Yves的好朋友…看照片就知道非常來電。這要感謝ezone的指點,她對你的好文采讚美有加之外,還告訴我你的照片集…哈哈!

我真抱歉還無法安靜下來讀文回應,可是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不留幾個字實在不應該,因為很驚艷啊!…Lucie

隱形熊 提到...

ezone,

呼,感謝你來我部落格,這裡最近好像熱鬧起來,我會慢慢的累積文章,至少讓來的人很開心。電影是一定會寫的啦,尤其是偉大的王家衛。脫亞入歐不錯啊,否則看到某中國大導演拍的峰峰相連黃金甲,其實相當倒楣。

住你在法國玩的愉快,有空常來玩。

隱形熊 提到...

信長,跟你說個小秘密,只要在GOOGLE寫上隱形熊三字,第一個出現的應該就是我的部落格,第二個出現的是一本童話書中的隱形熊,基本上兩者都很可愛,呵呵。

不要輕言離開媒抗,我的離開是某些提醒作用,我並不希望媒抗倒店,他還有很重要的功能。

不要擔心被別人貼標籤,只要做的正,沒有啥好怕的。言論自由是我們長久爭取的成果,不管在哪,都一樣很重要。

記得常來玩。

隱形熊 提到...

鄰居啊,剛回你一篇關於歐容的文章,其實我還不討厭這不SITCOM,哈哈,笑得很開心的。我的廬山真面目,其實滿嚇人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