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地鐵的男孩



冬天的芝加哥,是個人人望之卻步的觀光地。怎麼說呢,靠湖的城市,大雪紛飛,可怕的不是零下十度的低溫,而是那吹來的冷風,陣陣不息,溫度有時可達零下三十度還低,跳腳的冷風,每個人裹緊著大衣,很難想像,這個精彩絕倫的大城市,在冷風的襲擊下,竟是如此的不堪。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前,一個黑人在過馬路時跳著小孩子才會有的腳步,邊跳邊喊著,「這是一份幫助流浪漢的報紙,如果你買了一份兩元的報紙,一元是報費,另外一元就是幫助我度過這嚴寒的生活費了,請各位先生小姐發發慈悲,幫助我這可憐的流浪漢吧。」

路過的觀光客神情冷漠,似乎對這情景見怪不怪了。身材魁武的黑人流浪漢倒有點生氣,大聲喊著,「如果你們連這兩塊錢都拿不出來,你們還有沒良心啊。」此時的聲嘶力竭,和當時來回於馬路的愉快腳步,竟顯的有點不搭嘎。

這時,我的思緒,卻突然來到了遙遠的柏林。柏林的地鐵中永遠充斥著賣報紙的流浪漢,一樣的叫賣聲,「MOTZ是一份流浪漢的報紙,一份一歐元,其中五十分是做為報紙的資金,五十分是給我度過殘酷人生的一點錢,請大家行行好,支持我們流浪漢吧。」這時幾乎每個車廂,都會有人拿錢出來,甚至有些人連報紙都不要。

柏林的流浪漢習慣在地鐵中晃蕩,對於柏林人來說,一點都不奇怪,柏林政府還會專門幫他們開暖氣,以應付嚴寒的冬日。於是,各色各樣的流浪漢就會出現在你面前,伸手要錢。最令人驚訝的事一個年紀很大的女人,瘦的真的只剩下皮包骨,一看真的生病很嚴重,一上車廂就開始說,我的格言是,做一分好事得一分善終,滴滴答答幾分鐘,道盡他人生的苦難。

我實在忍不住,就跑去問我同事,他們對於車上這樣要錢的流浪漢的看法,他們都一味的搖頭,忍不住說,「不是我沒有同情心,可是你知道德國政府每年花在社會福利的錢有多少?這些流浪漢,很多是領有社會救濟金,也就是一個月有三百歐元左右。看起來是不多,但他們不用繳房租,電話費也不用擔心,電視是不可少的用品,如果家裡有小孩,洗衣機也是免費附送。」我一個同事接近義憤填膺的說,「你知道現在在德國,因為福利太好,所以大家都不想做事。如果失業的,前半年是可以領百分之八十的薪水,後來逐漸減少,但最後還是可以領社會救濟金,這樣那誰還要做事呢?」

夜景(Nachtgestaltung)是一部描寫柏林流浪漢的德國電影,片中直接描述出流浪漢的生活,有人直接拿錢給他們了,錢不是拿去買酒,不然就是毒品,更有些女孩只好賣淫來供給花費龐大的古柯鹼。酗酒和毒品是柏林流浪漢脫離社會福利制度的兩大原因,如果要領到社會救濟金,毒和酒是非戒不可,如果不願意的人,當然寧願在街頭流浪,而不願被束縛。

這樣的情景,有的人生氣,卻有人覺得他們會酗酒和吸毒,完全是社會造成的。有人質疑,在越來越冷漠的國家中,敏感的人被排在社會邊緣,於是只能酗酒,或吸毒才能得到滿足,那這又是誰的錯呢?這社會的每一份子不是都在這樣的共犯結構中嗎?

德國是歐洲的福利國家之一,跟美國比起來,他們的福利規劃更完整,所花費的金費也不貲。像失業救濟金,是一種保險制度,當員工被雇用時,雇主和員工同時投保失業救濟金和退休金。美國是已經有了失業保險這樣得措施,但不像德國強制執行。德國對於社會福利的看法,基本上是有更深遠的眼光,而不是只有所謂人權或愛心一言以蔽之。他們對於福利制度可以抑制犯罪,是有程度的共識。一般人雖然對於有些人利用社福而逃避工作感到不滿,卻也知道這是唯一可以減少犯罪機會的作為。最好了例子就在美國了,美國雖然列為先進國家之一,可是社會福利制度卻非常不完善,比如說他們沒有全民健保,而西歐大部分國家卻早就規劃全民健保,德國更早在一百年前俾斯麥時就規劃勞工健保,可說是社福的先驅。所以美國大城市犯罪率之高,是其他西歐國家所少見的。

晚上四點多的芝加哥市令人害怕,這個城市犯罪率高到沒人晚上要出門行走。往往返返的地鐵中卻意外的出現很多睡著的旅客,仔細一看,每個人都帶著塑膠袋,裝滿家當。流浪漢在酷寒的城市中,只有地鐵列車才能溫暖他們的身軀。火車到站了,只見一個個人拿著家當,睡眼惺忪的走出列車,尋找下一班列車。我心想,外頭只有零下十度,他們卻要每小時的換列車,這樣的生活到底是怎樣?不自主的思緒回到柏林,流浪漢們可以往往返返的於列車中,至少不用受嚴寒之苦。柏林政府也刻意幫他們打開暖氣,維持最基本的溫度。這樣的思維,又是基於怎樣的瞭解和關懷?

芝加哥的列車中,出現了一個顫抖的黑男孩,男孩靠近我,嘴裡直叨唸著,我好餓啊,你有沒有錢給我呢?我搖了搖頭,男孩更靠近了,你袋子裡有吃的嗎?我真的好餓啊。我還是搖搖頭。男孩走了,一間一間的列車,竟然沒有人肯給他任何一點東西,我眼眶濕了,只好乘列車停駛時,塞了兩塊錢給男孩。男孩真的餓到頭都抬不起來,兩元靜靜的躺在手上。

在美國,貧富差距真的會讓你嚇一跳,有些人可以坐遊艇開跑車,很多人去連健保都沒有。這個資本主義國家,很多人只相信努力工作才是掙錢之途,而社會福利,只會養一些米蟲敗類,讓社會倒退。而德國,卻是相信社會福利才是讓社會進步的方法。一樣的地鐵,一樣的流浪漢,我卻看的兩樣制度,兩樣情。男孩顫抖身影,隨時出現在我的眼前,說著,先生,我真的好餓,你能給我吃的東西嗎?於是,我們相信的這個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男孩生活在那。

5 意見:

匿名 提到...

美國真的是資本主義到極點的國家

可怕

不喜歡美國 可是又讓人懷念....真是的

隱形熊 提到...

哈哈,令人懷念的啥???

挖哈哈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很多啊 ~~ 一堆啊 ~~就體積比較大^^

哈哈哈哈哈哈哈

隱形熊 提到...

喔喔大房子大車子大餐點

什麼大啊

匿名 提到...

人很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