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被丟進廁所的書


我常在想,作為一本書,一定有很多委屈。比如說,在這個部落格,電影被大家高歌著,歌劇也有模有樣的出現,就只有書,好像永遠在默默無聞的地方,盡力的做他的無名小卒。




這樣說好了,我們看書,可是也嫌書,嫌他太長,嫌他太費力,嫌他太簡單。看完一部電影,介紹給別人看可以講的很大聲,看完一本書,講給別人聽,千萬要謙卑,不然會被大家認為在炫耀。看完書當然要炫耀,跟看電影是一樣的道理,可是介紹給別人的電影,被觀賞的機會很大,介紹給別人的書,大概聽完就被忘了的可能性極高。

有一件事我一定要提一下,就是書的地位實在很低。我們保護電影,保護DVD,層層的小心,就怕薄薄的飛盤,被刮到那一下。可是我們對書實在有點壞,至少我對書很壞。當然那些把書當作裝飾品的人不算在內。

說對書很壞,是有他的道理的,我想是潛意識恨書作祟。我們一邊看書,一邊會翻到最後一頁,看看結局如何,一點都不尊重他。一邊看,一邊喝飲料,很可能,書就被飲料沾到。把他丟到袋子裡,一點都不管他是否耐不住折磨,我有一本書的書皮就這樣掉了。這樣我想到我小時候的教科書,沒有一學期是完好如初,上面部是沾滿墨汁就是便當的油。還好教科書編的極爛,髒了就算了,丟進垃圾桶也無所謂。

書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被丟進廁所。這一切都是人類的自私自利的結果。我們有時間,靜靜的坐在房間,寧願看DVD,看電視,上網,安靜的看書的可能性已經到跟外星人聊天機會一樣高。廁所,成為我們唯一可以成為文化人的教室。

可能由於是用力的方式,我在廁所能看下平常看了就睡著的書。比如說那本霍布斯邦的二十世紀史。這件事想來還真神奇,平常只愛看漫畫不看書的康康,有幾天拼命和我談德國二戰和納粹的故事。原來他是在廁所實在無聊,只好把二十世紀史拿來看,剛好看到那段德國二戰的故事。放進廁所的書,真的像鍍了金一樣,改變者大家的文化修養。

由於這樣自私的原因,很多書被我慢慢送進廁所,比如說那本看了一半的帶鮭魚去旅行。說實在,看到ECO這麼好笑,實在很意外,但是看到一半,喜新厭舊的自私個性又出現,但不看完又可惜,只好把他送進廁所,至少還有機會看個一兩頁。

最可怕,也是最不尊敬書的,就是把他放進廁所。德國的老式廁所,是平板的設計,會先把黃金裝滿,在被水沖走,有時擦屁股時衛生紙還為沾到金粉。有一天,我剛看完一本書,把他放到後座,沒想到,水一沖,書也沿者廁沿掉到黃金裡了。真是書中自有黃金屋!不要問我,那本書後來我怎麼弄乾淨的。

於是我們就這樣虐待書,還自隅為愛書人。而書,就永遠像個小媳婦,忍氣吞聲的跟者惡婆婆過著一輩子,可能是前輩子造了什麼業吧,我猜。

7 意見:

CHOCO 提到...

提到書,我又聯想到卡爾維諾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雖然到現在還沒將書找出來,但依稀記得作者就是以讀書為主軸完成的十篇短篇小說。對於一個書蟲而言,讀書這件事是一個神聖的儀式,夜深人靜是最佳時辰,先將周遭的雜亂淨空,黑暗的空間點一盞不會傷害視力的微光,舒服的沙發是必備的道具,沙發旁邊的小几上已放著一杯香醇的黑咖啡,對了,遙控器一按,巴赫的無伴奏大提琴響起,一切準備就緒,小心翼翼找出書簽繼續我的閱讀之旅。

介紹書給人應該是一種分享,而非炫耀。
絕不讓書的香味被廁所的五味污染。
每年二月世貿的書展,有人拖著旅行箱去買書,我比較聰明,用快遞寄來。若真的要炫耀的話,花在買書的錢比其他地方還多。(但最近少買了,不然就要買房子來放書了)

以上,應該是BEAR與CHOCO對待書的大不同。

隱形熊 提到...

點盞燈,然後燒根香,這樣好像在拜神。。。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是那個版本啊?羅斯托波維其其還是卡薩爾斯?個人偏好卡薩爾司,最怕馬友友,還好他去絲路,沒再來煩我們。

最近的廁所書換成許多雜誌,幾本星座學,還有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那是本超好看的小說。。。

隱形熊 提到...

啊那本應該不是小說,是回憶錄

CHOCO 提到...

很想買卡薩爾斯的版本,可是不會有沙沙聲的加味音效嗎?
買過俄羅斯-麥斯基的版本當作生日禮物送人,自己的剛好是那你怕怕的YoYoMa....

開宗明義就說閱讀對我而言是一種"儀式",只差沒燒香(因為害怕不自然的味道)。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那本書難讀,也許跟太多人跨刀翻譯有關。原先不太敢提此書,因為記憶已非常稀薄,只記得吳教授每個星期在電台講的很生動,所以後來買書來讀也覺得ok。

廁所變成書房,未免蹲太久了罷...

Les Minets 提到...

Oh my god, 你們的對話實在太好笑了,不來寫幾個字實在按耐不助…Choco如果知道德國馬桶的結構一定會…啊!鄰居啊,我第一次看到德國馬桶時對德國人實在佩服得不得了,以為他們連對待每天的便便都是那麼嚴謹那麼充滿研究的精神哪!

在這樣的廁所看書把他設計成書房,真是給他棒呆了!繼續繼續,寫多了好結輯出版,台灣太缺乏這樣幽默調侃並且政治性十足的文字風格了。張大春曾經在很年輕的時候迷過他,可是人一藍就變笨,哈哈!我還想到龍應台還拿過這個德國馬桶來批判台灣,真是有夠他媽的白癡啦!

隱形熊 提到...

果然是要到過德國才能心領神會我這篇文章的真意。。。

大頭春抄了不少作品,所以他會變成這樣,是有跡可尋的。。。。

匿名 提到...

首先呢,是 « 書與廁所 »
再來嘛,是 « 書與馬桶 »
然後啊,是 « 書與大便 »
最後最後…哈哈,是 « 書與自己拉的大便 »
政治政治政治,就是愛政治!

隱形熊加油!繼續寫繼續給他好好拉屎。
大頭春退到一邊涼快吧。

(無菜過去還那麼迷戀阿春仔您老人家,文藝營的時候偷看你的身影,簡直是暗戀的程度了。可是四喜憂國,將軍碑的阿春仔早作古了,哀哉。寫到這裡,應該也放在部落格,標題可以是‘關於德國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