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三十年戰爭之二神聖羅馬帝國


這是一張一五一二年神聖羅馬帝國的地圖。



神聖羅馬帝國在西元九六二年開始,一直經歷者國家的增長,直到一五一二年才定型,一八零六年正式被拿破崙結束。三十年戰爭,就是一場在神聖羅馬帝國的宗教詮釋搶奪戰。

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是經過幾個人選出來的。三個宗教領袖,位於科隆cologne,曼資Mainz,和提爾Trier的天主教大主教,後來成為新教路德教派的薩克森(saxony)王侯,卡爾文教派的布蘭登保(Brandenburg)王爵(後來的普魯士),同是卡爾文教派的法爾資(Pfalz,位於巴伐利亞上方的紫色區塊)王爵,最後就是波希米亞國王。這個波希米亞國王本來都是斯拉夫人,後來在一五二六年開始由天主教奧地利的哈布思保家族指派,成為哈布思保家族的附庸。因此,一六一八年拋窗事件發生的時候,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是四位天主教徒和三位新教徒的選舉。

神聖羅馬帝國並布是一個大帝國,而是一個諸侯割據,成員共有進三百個小國,其中有勢力大的國家像是薩克森(建都於得列斯敦),或巴伐利亞(都於慕尼黑),也有小得不能在小,全部只有幾個小農莊的小國。也有外國勢力,比如說北部的霍爾斯坦,其王侯就由丹麥國王擔任,但像是波希米亞這樣的大國,卻不能參加皇室國會,這個國會可以決定選出來的皇帝是否適任。

現在問題來了,在馬丁路德之前,也就是一五一七年,馬丁路德寫完他的新教九十五個改革議題後,神聖羅馬帝國開始分裂。當時教廷在佛羅倫思梅第西家族的掌控下,大量販賣贖罪卷,引起馬丁路德的不滿,在加上在位於日內瓦宗教改革家喀爾文(Calvine)和位於蘇黎世的次文葛利(Zwingli)一起攻擊教皇,這時,基督教開始分裂。

波西米亞是個利於新教發展的好地方,原因是一百年前的胡斯,也是基於反對贖罪卷的理由,反對羅馬,這時,路德教派很快的成為波希米亞的天下第一教。

羅馬是反對改革的,他們甚至發展出一個反對改革的組織,耶穌會。但是新教徒還是蔓延整個神聖羅馬帝國,一五四五年,尤其很多的王侯貴族們開始對新教心動,原因是,如果改信新教之後,終於可以不用聽羅馬的統治,政教合一,因此很多王侯貴族改信新教。這其中包含了薩克森,法爾資,和布藍登保。

此時帝國陷於一片混亂,帝國皇帝不得不在一五五五年,招集各個王侯貴族到奧股斯都(Augsburg)開了協調會,會中決議一個影響重大的共識,就是cuius regio eius religio,誰是國王就信誰。從此,宗教紛亂得以解決,各人各管各人地。

但這次的會議除了規定了幾個規範之外,還有個不平等條約。在當時很多的統治者,同時也是宗教領袖,如果他們要改信新教,這時他們就不能在擔任當地領主,必須放棄土地和管理權。這個不平等條約讓新教徒很感冒,一直要皇帝廢除這條款。但都不得其解。

而且當時決議的國王是誰就信誰,讓很多的人,因為宗教開始流亡。許多新教徒必須離開天主教的國家,很多天主教徒在國王改信新教之後,也必須到新地方發展,就有很多路德教徒,因此遷徙到遙遠新教國家瑞典。

聽起來神聖羅馬帝國很多國家很混亂,卻有跡可循。這時歐洲不是屬於一般人,而是屬於貴族們。英國的國王是丹麥國王的小舅,瑞典國王的親戚統治波蘭,他也和布蘭登保的公主是夫妻。法國的國王,是西班牙國王的女婿。

宗教結盟也是當時的常態,新教的瑞典國王和丹麥國王意見常相同,相反地,天主教國家的王侯們也結盟,當時哈布斯保家族就和巴伐利亞相當馬吉,他們常和教廷一鼻子出氣。

但這時,四個天主教對抗三個新教,卻因為波希米亞的新教貴族們,把三位代表哈布斯保家族的官員們丟出窗外,宗教局勢因此面臨巨大衝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