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雙重標準的極致



我本來對回部落格的興致很缺,網路戰鬥更是沒興趣,但有個大罵綠色網友雙重標準,加上臭罵李遠哲的某草莓小姐在他的部落格裡,引用Martin Niemöller的名句(草莓小姐版),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by Rev. Martin Niemoller(1892-1984), 1945

我就受不了發了言。


我的回應

親愛的草莓小姐,

請問你知不知道你引用的這位德國神父,是後來他後悔沒有及時對抗納粹時說的話。

納粹是什麼?一個超級獨裁政權,全世界能跟他比的,不是共產政權就是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和台灣的集權政府。那麼,請問你引用這個文章,到底意含在哪。民進黨政府有獨裁過嗎?現在會有獨裁的危機的,是中國國民黨還市民進黨?我也看不到你在這義正嚴詞的批評將來的執政黨?說別人雙重標準,自己卻最雙重標準的舉出德國神父的話舉證自己,這位神父在墓裡,絕不會想到有人拿他的言論來支持一個歷史上是獨裁的政黨。妙吧。

請你還是,把這個神父引言的來龍去脈講清楚,不要誤導台灣的讀者,還以為草莓小姐是什麼正義化身,其實不過是一個獨裁政黨的打手罷了。

我想草莓小姐對Niemöller並不熟悉,我來寫一下他的生平如何對抗納粹。(首先,那個名字就寫錯了,如果寫成英文,是Niemoeller,ö在英文是oe不能省略。)

在威瑪共和國時期,Niemöller是支持納粹政權,但是到了納粹頒布亞利安人法,禁止非亞利安人,尤其是猶太裔的人進教堂,當神父或牧師,他開始反抗,於是被西特勒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到了一九三八年,他終於被抓入監獄,後來又被送到集中營,先到Sachsenhausen後來要被送到達浩,其中有兩年他自願到海軍福役,也從事反西特勒的集結,後來還是在一九四五年被送到集中營達浩,直到一九四五年被送到南體羅要被處死,才被美軍救回。

所以他會留下這有名的話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比較原文,和草莓小姐貼的英文,我們發現納粹很巧妙的被他們取代,這很巧妙的隱藏了對抗集權的味道。嗯嗯,的確很雙重標準。

所以Niemoeller其實是非常的後悔他在威馬共和國時,支持納粹,才會寫下那些話。

我們來對應一下威馬共和國,其實非常像扁政府這八年。當時納粹不時的攻擊威馬民主政府,支持納粹的報紙誇大政府的問題,(像不像中時,中天,tvbs?),當時支持納粹的人不時攻擊猶太人,或支持猶太人的人(像不像草莓小姐你現在的言論?)直到希特勒上台,後來變成一黨獨裁,民主也消失,這時Niemoeller才知道不對,開始對抗納粹。

我跟我德國同事講你引用Niemoeller的發言來引證自己的正確性,他說怎麼可能有現在支持一個即將是在國會獨大,又有媒體支持,又有總統的政黨的人,會引用德國人引以為傲的 Niemoeller為自己佐證,他覺得太不可思議了,這不是雙重標準,不然就是無知可以說明的了。


怎麼會有人捍衛一直以獨裁為本質的中國國民黨,卻引用這樣的反納粹名句?無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