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總統不讀書




最近巴紐案,搞得綠營人心惶惶,藍營樂不可支,我卻有點輕鬆起來的感覺。




綠營選舉完之後,大家拼命檢討,檢討來檢討去就好像要向選民,不應該說統媒藍營卑躬屈膝,總之就是要先打自己滿地找牙,直到媒體滿意,說民進黨諸位賤民可以起身,大家才要爬起來。應該說還好出了這個巴紐案,終於,民進黨的檢討,可以檢討到真實的問題。

這幾年到底民進黨出了什麼問題,很多人都不注意到邱義仁的角色,可是很詭異的是,在這扁政府換了這麼多人之後,邱義仁卻永遠在那幾個職位調來調去,不是國安會秘書長就是總統府秘書長,直到最近的行政院副院長。這些角色都不用出席媒體,不用常被監督,卻扮演了扁政府的要角,甚至因此讓李扁不合,長扁心結更深,害倒台聯,總之,他的角色,很令人遐想。新台灣週刊在六三三期有很深入的解剖,我的目的不在於邱義仁的問題,反正大家去看新台灣週刊六三三期,自己再去細想應該就有答案。

六三三期有一篇文章講阿扁的外交政策,對邱義仁是言聽計從,其中引了這一段話

曾經在府院高層與邱義仁有過共事經驗、非新潮流系統的青壯派人士認為,「阿扁這八年以來,是透過邱義仁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阿扁缺乏對國際、外交、軍事等事務的認知,也沒有時間和心力自己自修,不像李登輝會找時間自己研究,阿扁都是靠邱義仁所提點的步驟和重點,逐一擘畫民進黨政府的外交與國防思維」。

其實這一段話,為了阿扁這八年政策的失誤下了註腳。他因為沒有進修,講白了點,就是不讀書,然後沒有自信執政,所以依賴邱義仁,對他言聽計從,埋下日後台派分裂的因子。邱義仁因為相信馬克思主義,主張鬥爭哲學,所以對內鬥得很兇,鬥走李登輝,甚至要阿扁保持恐怖平衡,這些都讓民進黨受傷不已。

一個不讀書,造成沒有執政的自信,結果可以導致民進黨潰散至今,實在讓人訝異不已。可是仔細思考一下,陳水扁在這八年來,的確沒有什麼有讀書的建議。李登輝不用說,他那武士道的精神,還有奧之細道都耳熟能詳,謝長廷也不惶多讓,他找時間靜下來讀書都是有名的,最近我看他的部落格,他連阿巴斯的電影都知道,的確讓我吃驚,阿巴斯的電影以安靜聞名,政治人物有幾個人能看下去都還要問一下,他卻可以和星光傳奇比較。唯有阿扁,卻很少讓我有驚人之聽,聽到他說話大部分都是什麼『他作十二年也沒辦到』的揶揄之語。(指李登輝十二年也辦不到改國號。)

很多台灣人也不愛讀書,愛熱鬧。愛熱鬧沒啥不好,卻太愛,結果每天吃飯一定要配新聞台,新聞台除了不公正也愛SNG,弄的大家人心惶惶。我常在想,如果把看新聞台的時間拿來看書,會不會大家精神狀況好一點。阿扁算是九零年代中的媒體新聞人物,當初媒體為了反李登輝,連帶的就對阿扁相當禮讓良好,而且他領袖魅力十足,講話具有煽動性,大家都很愛他去站台。當選總統之後,他還是很愛在群眾面前,這次立委選舉,他一肩扛下輔選大責,跑來這麼多場演講,結果群眾也不太領情,立委還是大敗。我就在想,如果他拿那些時間來讀點書,多研究外交政策,會不會巴紐案他會小心點。不過至少不會這麼依賴邱義仁,多找些人問些話,也許會有幫助。

謝長廷算是讀書多的,這連Freddy都很讚賞,卻因此講話比較沒有阿扁那樣的霸氣,講話也多讓人聽不懂。這次選總統,他因此吃了很多虧。我想愛熱鬧的台灣人應該不太喜歡他,說起話來不乾脆講理多。但他現在每字每句都針對重點。他講清廉,就講到程序正義,沒習慣思辨的人以為他不要清廉,其實他是要集結對抗媒體力量,不要隨媒體起舞。他的話語裡很多意思,民進黨以清廉起家,因此,就高標準,起訴就要人退黨。但起訴不是犯罪啊,因此藍營可以配合檢調,起訴綠營,再來配合統媒,羅織入罪。所以要把程序正義當成教育,這在歐美日本是常識,在台灣大家卻迷迷糊糊。你看我講這程序正義就講好久,有讀書的人卻面臨這種困境,很多事要講很久,沒有讀書的聽眾會不耐煩,他們寧願去看SNG,聽記者問你家死了人你難不難過,簡單明瞭又好懂。


想到謝長廷就想到我的政治啟蒙老師,李永幟教授的牽手中文教授方瑜。我們大一時她除了講好聽的史記,講老子之外,還講印度神話,講了好幾節課。重點是他還會跟我們說,在黨外時代他們去聽謝長廷演講,下者大雨,大家撐者傘,卻捨不得離開,眼淚一直掉。一個教我們讀書的老師,可以談者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連到台灣的命運。這樣的老師,卻被謝長廷感動得掉淚。

因此,台灣的總統,除了李登輝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之外,只要是台灣選的,都是不讀書的,陳水扁是,馬英九更糟。財訊雜誌有一期講到藍營組織教授們去幫馬英九上課,馬英九笨到根本就吸收不了,很多教授受不了就放棄了。那他的下場應該比阿扁還慘。他現在的藏鏡人是金普聰,結果這位金先生可以比邱義仁還厲害,至少邱撐了八年才曝光,金先生一開始就跟人吵架吵不完,氣得詹啟賢不幹了。而且金先生也只懂媒體,懂操縱形象,我看政治外交他也不行,馬要怎麼幹下去,真是個問題。台灣的選民被媒體操縱,選出來的都是媒體王子,我想原因也是大部分人不讀書。

在一個讀書風氣盛行的國家,電視大部分都不好看,德國就是一例,他們的電視難看死了,很多家庭,學生都不看電視,有時間寧願拿來看書,看電影,出外踏青。其實德國還不算讀書風氣盛的,北歐更加一等,芬蘭算是從小教育都在培養讀書的,他們鼓勵學生讀書,也讀好書。因此,這些國家政治都很穩定,也培養出很好的政治環境。

德國很好玩,前一任總理施若德,也是媒體起家,甚至在大選中,他因為有媒體說他染頭髮要告人家,結果不了了之。這位重視形象的前總理,講話也很少聽到他講到讀書,卻對中國俄國百般討好,選完卻發現他在任內遷了一條從俄國來的油管,現在去當石油公司總裁去了。我想德國人受不了這位媒體大師,選了一個質樸不得了得梅可爾,他的髮型曾被選為名人中最差的,他的不重形象倒是可見一般。這位說話也不太激昂的總理,選舉時吃了不少虧。不過德國人福氣很好,不,應該是說因為有讀書所以有福報,這位前物理學家,可是讀書讀很多的,他最近重視全球暖化議題,我簡直不敢相信他是保守派基民黨的主席,都比綠黨還綠。我去年聽了一場暖化的演講,主講者就是梅可爾的暖化顧問,他可是全世界跑遍,替梅可爾當說客,要大家住意暖化問題,梅可爾注意暖化問題可見一般。她用暖化議題,巧妙的把德國的地位在歐盟提到了一個高峰,甚至要帶動第三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機器帶動生產,第二次工業革命電腦促進溝通,第三次工業革命卻是能源革命,誰掌握了誰就掌握下一波的經濟,更掌握人類生存。更遑論她注眾人權,在德國接見達賴,在中國接見禁書『中國農民問題』作者。這位讀書讀很多的梅可爾,得到讀書讀不少的德國人敬重,現在民調超越對手百分之五十。

要讓一個人開始讀書,享受讀書,光在媒體要大家讀書,根本就沒有用。要讓人享受讀書的樂趣,就要讓人在讀書時產生腦啡,這樣就會上癮了。但是台灣的教育,大家拿到書就想到學校考試,甚至想到老師的棍子,哪會有腦啡,沒漏尿就很萬幸了。更遑論馬上之後還要增加文言文的比重,文言文一增加,學生想到讀書就一定想到看不懂的天書,那要增加腦啡,我看比登天還難。要讓學生有興趣讀書,一定要把評量制度徹底改變,現行的考試制度,其實是最大兇手。北北基要回到一綱一本,更是扼殺閱讀課外書的最好方法。德國學生在平常,並不常評量,只有在最後的一年,才有所謂的Abitur,這一年中老師會評量學生,用老師評量的成績可以去申請大學。而閱讀,是老師評量的重要一環。學生在這十三年的學習過程中,被鼓勵讀書,自我學習,讀書的習慣就在少考試的環境下養成。

總之,在台灣的封閉教育環境下,我看不到這種惡魔循環的解答。連基測這種評量方式,不變的老師,還是可以繼續用棍棒體罰考試弄壞學生讀書的胃口。其實我們來作個調查,有多少老師還保有讀書的樂趣?這也可以解答出,我們將在總統不讀書的夢靨,哪時要逃出,就看哪時我們會有越來越多喜愛讀書的國民了。

天佑台灣

3 意見:

joshua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cott 提到...

唉,書要多讀,電視要少看
這樣看看台灣有沒有機會跳出柏楊說的中國醬缸文化,你這篇大作實在是讓人心有戚戚,看到一些沒邏輯的文滿地亂竄,人民的判斷力要建立大概要希望能多點人多讀點書了.

隱形熊 提到...

SCOTT大

其實這篇文章,太大方向,有人就問,讀書,讀什麼書,有人死讀書還不是很糟,問題之類。

其實我比較要講的是教育的問題,台灣的教育,問題太嚴重,比如說最近中山國中蕭曉玲老師,因為告台北市一綱一本,竟然被學校以接近白色恐怖的方式,要求離職。教育其實是我們不愛讀書的元兇,可是台灣的教育環境很糟啊

沒有邏輯的文章還是會到處亂竄,只要台灣的教育還是這樣不堪。

要跳出中國的醬缸,首先就是理性啟蒙,這個我們的路還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