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走向潛意識_塔羅與潛意識的連結



一,接觸潛意識 大牌八 力量(STRENGTH)

上篇講容格字典的海時,我就想要寫塔羅和潛意識的連結。其實很訝異的,身為占星學家的容格,並不瞭解塔羅,他一輩子的著作裡,也沒提到塔羅,但他的書提到練金術的圖,很多是跟塔羅有一致性,所以後來瑞士的容格學院,也把塔羅當作研究的素材,這其實並不讓人訝異,如果熟悉容格的人來看塔羅,也會得到這樣的一致性。



塔羅牌分成大牌和小牌,大牌共二十二張,講的就是生命的歷程。小牌五十六張,談的是生活的歷練。大牌著重的是一種靈魂的轉化,如果用我們熟悉的語言,就是所謂的修練。第零張是一個原初的靈魂,第一章魔術師是意識的成形,第二張女祭師講的是潛意識的環繞,第三張談母親,第四張談父親,第五張談教育,第六章談愛情,第七張講成就,是我們從小到大的生命狀態,當然這裡也有心理層面的探討,比如說第六章愛人就是講陰陽合,生命之樹也談到了,這並不是我今天要寫的重點,所以下次有機會再談。

我想談的是走入潛意識的塔羅,這也是我們很不瞭解的部分,很多人禪坐了一輩子,卻對自己的潛意識一點都不瞭解。而很令人吃驚的,從文藝復興時代傳下來的塔羅牌,卻跟潛意識有很深的連結,而且他還教導如何走向潛意識之途。

第八張在懷特塔羅(WAITE TAROT)談的是力量(STRENTH)。懷特塔羅是有修改過的,他把第八張力量和地十一張的正義(JUSTICE)交換了過來。我們先不談他的用意,但這樣的交換,更容易說明塔羅和潛意識的連結。

這張牌中有一隻獅子,一個像天使般的女人,正在摸者一隻獅子。

獅子,是凶猛的,但這隻獅子,看起卻很舒服。獅子正暗示者潛意識,潛意識是我們壓抑的心理層面,和無意識是不一樣的。一個對於自己潛意識不瞭解的人,會莫名的發脾氣,或是莫名的沮喪,引起很多身心疾病,這隻獅子,如果不去接觸,可是會咬死人的。而摸的人,是個像天使般的女人。我們一般所談女人,都會想到直覺強,女性特質是可以接觸『潛意識』的第一步。注意看他的身上,有很多花花草草,代表的是自然。如果要和潛意識有所接觸,先要和自然有接觸,然後最重要的是,要去接觸,要想去觸摸,而不是害怕,而不敢做任何的接觸。


CROWLEY 的相對應牌

獅子,代表雄性的,女天使用手愛撫,甚至馴服野性,也代表一個跟潛意識很有關係的『性』。在懷特牌中,這並不明顯,但在CROWLEY的牌裡,一個『妓女巴比龍』,正騎者一隻三頭怪獅,正代表『交配。結合』,而這更是佛洛依得性和潛意識理論相結合。佛洛依得談的,就是因為壓抑性,而造成的心理疾病,而接觸潛意識,也就要解放性的壓抑。

回到懷特牌,獅子在占星學,代表的是太陽,也就是自我的表徵。而在練金術,獅子代表鎳,一種原料,也代表金,也就是練金術的成品。也就是說,瞭解潛意識,是要達到練金的目的,而這個觸摸,代表的就是原料,就是第一步。但有了第一步,才可能練成金。

天使的頭上有個八字形。這個八自行在魔術師上也有,而這個八字形,跟一般我們看到的聖人光環是一樣的意義,是AURA,也是有天聽的意義。這個八,可以接觸到另一個界,這個界,也是佛洛依得講的超我,容格講的集體無意識,更可以說是一種自我觀照。這是在接觸潛意識時,最重要的一個象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