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讀書筆記_容格小辭典_無意識與海



夢十三

海裡有個寶物,如果要到藏寶物的地點,要經過一個很窄的通道潛水下去,而且非常危險。但在下面會發現一個伴。夢者敢潛下黑暗之中並在底下發現一個很美麗的花園,中間有一座生命之泉。

我突然發現,容格這本心裡學與練金術分析的夢,是一個諾貝爾物理學得主PAULI的夢。瑞士物理學家包立一九四五年因為包立不相容原理得到物理學獎,但他也因為壓力而酗酒,和容格作心裡分析。其中他們的書信出了一本書『Atom and Archetype』,其中提到他們相識的過程。而包立也答應容格把他的夢出版成書。

海和水在容格的心裡學,是無意識(UNCONSCIOUS)的象徵。如果說這是容格的發明,其實言過其實。容格熟悉占星術和西方玄學,而占星術裡,水一直都是情感,無意識的象徵。比如說水像星座巨蟹天蠍雙魚,是對於無意識三面向的符碼,巨蟹是跟童年經驗有關的,天蠍是和死亡有關的,雙魚是和宇宙靈性有關的。而容格借用這些古老的經驗,發展他自己的心裡學,原因也是他在病人的夢裡,不斷發現這些符碼。

我們先來看無意識和潛意識的差異。潛意識是指人把極其不愉快的經驗,壓抑到內心,而不被自己意識。比如說有些被虐兒童,因為童年被虐,為了隱藏不愉快經驗,而壓抑這些經驗,最後不但忘了一乾二淨,這些經驗都成為潛意識。無意識,尤其是集體無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在容格心裡學是一直不被瞭解的部分。容格常說,意識起於集體無意識。這個集體無意識,包含了所有人類共同的記憶,象徵和符碼。比如說懼怕蜘蛛和蛇,就是起源於集體無意識。但這樣說會顯的太狹隘,想像我們的祖先,在書寫開始之前,就大概知道怎麼趨吉避凶,而這樣的本能,也來自集體無意識。但是慢慢的,人類把這些無意識的部分,提升到意識層面,書寫於紙上,意識於是來自於集體無意識。而治療的目的,就是把潛意識和無意識提升到意識,治療就得以開始。

在容格的另一本書,提到一個病人,她住在一間妓院的樓上,但並不知道。她來容格那治療時,每天晚上都夢到蛇。蛇是性的象徵,也就是他一直感受到無意識的訊息。這樣的經驗,很像台灣乩童的經驗。當乩身起乩時,他可以探測到無意識,也就讓他有預測未來和瞭解詢問者心裡的能力。

海是無意識,要探測到無意識是一件很難的是。我們身在無意識中,每天受到他的影響,可是知道無意識的人很少,能把他提升到意識的人更少。但要走進無意識,極其危險。一不小心,可能就被淹死。

但冒這個險是值得的,到了無意識底下,你不但能找到陪伴者,也能找到生命之泉。陪伴者是心靈伴侶之意,在同樣的無意識尋求,心理伴侶卻是容易得的。生命之泉更是治療之泉,當男男女女進到泉水中,老人還青春,病人得健康。在心裡學的意義中,也就是找到生命的力量。這個力量,是要潛到無意識的海中,才能得到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