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三件有趣的事

這週我觀察到三件有趣的事,列表如下

第一,突尼西亞人民推翻專制政府

第二,黎智英投書華爾街日報,表明台灣馬政府想箝制言論自由。

第三,謝金燕的嗶嗶嗶紅遍香港。



突尼西亞這件事很有趣



關鍵字:維基解密和臉書。

當然這件事導火線還是在於當地警察查封一位大學畢業的小販,結果他自焚。但遠因還是在於維基解密,解出他們高官的貪腐。藉由臉書傳遞,結果大家都憤怒了。如我所料,維基解密非常重要。對台灣也是。至於他會解怎樣的密,大家拭目以待。

其實中國城管的問題也很重,可是聰明的中共已經控制網路,沒有臉書,維基解密也看不到。這件事對中國的啟示短時間是看不到。不過可以預期,各個獨裁國家跟中共購買金盾的數目一定增加。中共短期應該是受益者。(我知道白俄羅斯已經跟中共買了金盾)

黎智英投書華爾街日報。



黎佬大家以為他是八卦報大老闆,對台灣的危害很大,其實看他的經歷,之前黎佬在中國經營giordano結果被政府坑殺,他才回香港辦報。所以他是中共的最大敵人之一。

中共購買台灣媒體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但很少被大家提起。直到這次黃哲斌事件大家才知道原來政府置入性行銷已經這麼嚴重。但中共根本不用置入性行銷,他根本就把媒體買起來。

黎佬這次投書華爾街日報,其實就是要告洋狀,讓美國政府知道台灣在幹什麼。他很清楚馬政府的後面其實是中國,他的壹電視不會過根本也不是什麼審查,根本是中國不讓他過。他才投書華爾街日報,讓美國政府知道台灣現在言論處境嚴峻。

結果如何?壹電視會過?大家也都在看。

謝金燕嗶嗶嗶紅遍香江。

謝金燕是台語舞曲歌后,其實那首練舞功音樂性很強。可是在台灣因為唱台語所以被高級人和時下年輕人當成俗氣的歌手。這次在香港唱紅嗶嗶嗶,可是跌破高級人的眼鏡。

這首嗶嗶嗶主要是廣東話,再來是台語,再來是英語,最少的是普通話。在香港暴紅,除了歌好之外,那句台語翻過去的『誰的老母,性感很多人call』,紅到不行。衛道人士還攻擊他污辱老母。還偷渡你老師的『老師不敢阻擋』。簡直把台語俚俗俏皮的那些都傳神的帶過去。

他在香港會紅,我覺得很大層面跟一個台灣人唱廣東話,還將台語混成一曲有關。如果中間只是唱普通話,我看激起的漣漪不會這麼大。香港在回歸之後,大部分歌手為了賺中國台灣人錢,已經不太出廣東專輯,這次有個台灣人跑去唱廣東歌,所以大家都喜歡的不得了。

這也算是一種方言的結合。一種弱勢的隱性結盟。藉由流行歌曲,社會底層的暗流也慢慢浮出水面。

0 意見: